面包

佳昱

【佳昱年夜饭】第十四道菜——糖醋豆腐

欢迎各位光临马家私房蔡,我是第十四道菜的主厨:原味面包

上一道菜: 椰子鸡   主厨:@哎呦


酒酒潇洒地给了我带娃梗,对我无啥要求我也就随意写了。

潦草请多见谅><

 



1.

蔡程昱站在马佳家门口,抽了张纸巾抹掉额头和鼻尖上的汗,这才不过是6月底。

把纸巾丢进垃圾桶,蔡程昱两手往脸上捂了捂,果然在发烫。

和马佳约好的时间已经到了,蔡程昱手心手背拍着自己脸做徒劳降温,另一只手按响门铃。顺便深吸一口气,平复悄然加快的心跳。

 

“谁啊?”

门内传来清脆的童声,蔡程昱一愣,忙抬头去看门牌号。

“来了,稍等啊。”

这才是马佳的声音,掺进一段渐近的活泼脚步。

蔡程昱站在外头,听见门内扣扣索索好一阵,夹杂听不大分明的说话声,细汗又从额角冒出来,蔡程昱觉得心跳到夸张。

手伸进口袋想再摸张纸巾,门却在这时终于打开,开门的不是马佳,一个小姑娘正仰头看他。

小姑娘不说话,对上视线显出羞涩来,手扒着门锁往后退了两步。

“那个……”蔡程昱挤出毫无意义的两个字。

“马雨萱!又给我开门去了你!”

马佳身影闪现,几步就到门口,还能分神给蔡程昱来个抱歉微笑“说你几次了?”

小女孩还是看着蔡程昱,虽然对马佳的话似乎无动于衷,但手还是搂上他的腰,小腿儿别别扭扭往后撤几步。

蔡程昱有点消化不了眼下情况,他认识马佳小半年了,都没听说有女朋友怎么还冒出个孩子来。他仿佛不小心撞见什么秘密,血液开始呼呼往脸上涌。

“这么热啊蔡蔡,来,赶紧进屋。”

马佳伸手揽他一把“马雨萱,你别跟这儿抱着我,屋里走。”

蔡程昱刚机械地迈了一步,就听见小姑娘清脆地叫了声“爸”。

“嘿,你,”马佳反倒乐了,作势要拍她脑袋“平时让你叫,瞧那死活不乐意的劲儿,今儿怎么了这是?”

小女孩没理他,嘿一声,松开手哒哒哒往屋里跑。

“这丫头片子,”马佳还乐,转眼一看蔡程昱表情“哎哟,蔡蔡,想什么呢?”

蔡程昱觉得自己脸都能炒鸡蛋了,也说不明白自己为哪一桩尴尬,吭哧半天最后只好一笑。

马佳哎呀嘿呀了半天,搂蔡程昱肩膀,眼睛眯成两条缝“这不是我的,你这小孩儿想什么呢,你哥单身你不知道啊?”

“她……刚叫你了。”

“干的,”马佳道“嗐,就是认的,干亲,明白吗?”

“也姓马啊?”

“对啊,发小家的,祖上一个村儿都姓马。”

“……”

蔡程昱反应片刻,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“小丫头……这是不知道想起什么,还叫上爸了。”

“为什么不叫干爹?”

“不好听啊。”

“干爸?”

“不顺嘴。”

蔡程昱笑“我怎么觉得是你占人家便宜?”

“嘿,你向谁说话呢。”

两人开几句玩笑,马佳道“光瞎说了,我这客厅温度调得低,你一脑瓜子汗,别再给吹了。”

“没事儿,哥。”

“对了,吃冰棍吗?”

“?”

“我吃。”

房间里冒出个小脑袋。

“刚怎么说的,写不完不能吃。”

“哥哥怎么能吃?”

“因为哥哥作业写完了。”

蔡程昱连忙配合点头。

 


/

马佳把蔡程昱带到书房开了电脑“东西我都给你放桌面了,你直接拷走就行。”

“好,谢谢佳哥。”

“瞎客气什么呀,”马佳乐“你自己看吧,弄完了也能练琴,我伺候内小祖宗写作业去。”

“佳哥,你还管这个呢?”

蔡程昱这会儿不热了,脸上烧也退了,就顾得上开玩笑。

“是啊,”马佳叹气“不然没法儿交代啊。”

 

马佳出去的时候把门虚掩上,蔡程昱插上移动硬盘,开始慢慢拷资料。

资料他要的不急,不过就是找个见马佳的借口。

马佳一样是他声乐老师的学生,但俩人差了7岁,蔡程昱今年刚考上大学,马佳已经当老师了。

马佳和他开玩笑,说等9月学校见面,可就要喊马老师不能再叫哥了。

 

 

蔡程昱资料没拷完,那边屋子写作业的俩人已经嚷嚷开了。

说是嚷嚷,其实只能听到马佳的声音。

“马雨萱,你爱写不写啊,反正不是我的作业,完不成你妈收拾可别赖我。”

刚从学海中暂时上岸,看小姑娘不过五六岁年纪,蔡程昱就不由同情起来,但一方面又觉得马佳这样特别逗,他没见过。

他俩通过老师认识,蔡程昱有时也跟着马佳练声,所以担着师兄和小半个老师的身份,马佳在他面前一直都是可靠印象。

蔡程昱想,马佳原来是这个风格的家长吗?

 

等资料拷完,算是得了个借口。

蔡程昱收好硬盘到隔壁房间探头“佳哥?”

马佳抬眉看他“好了?”

“嗯,电脑给你关了吗?”

“没事儿,甭管了。”

马佳笑眯眯的,看来不是真的生气,倒是马雨萱一回头,脸蛋挂着泪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让她自己说。”

可能是见有人来,小姑娘似乎委屈得更厉害,把手里铅笔啪地丢在地上。

“这不是我作业,你爱写不写。”

马佳脸一沉。

马雨萱不吭声也不动,但眼泪开始一颗一颗往下掉。

蔡程昱走到马佳旁边坐下,不经意似的拿出本书翻开。

“蔡我跟你说,视频里头家长辅导孩子作业能住院那绝对是真的,我就觉得我现在血压直往上窜。”

蔡程昱哈哈哈地笑起来。

他笑着去看马雨萱,视线对上,小女孩绷紧的脸似乎放松一些。蔡程昱把手里书合上,自然地把作业拿了过来。

“这么厚?”

“可不是。”

“现在的小朋友真的很辛苦。”

马佳叹气“家长还跟着受罪呢。”

 

蔡程昱翻开马雨萱作业。

“填一填,一只大白兔的重量等于()只小鸡的重量?”

字不多,配图是三个天平,天平上放着数量不等的小动物。

蔡程昱开始在脑袋里计算,边算边问“她几岁了?”

“开学一年级。”

“现在不到一年级的题已经这样了?”

“不懂了吧,而且我告你,其实不难,有技巧。”

“?”

“她这是课外班的作业……你知上课怎么的吗?前头都孩子,后三排全坐家长,我有幸听过一次课……”马佳想起来就直摇头。

 

“来,马雨萱,给你小蔡哥哥讲讲这题,就你那个什么,标1大法。”

蔡程昱闻言赶紧把作业递过去,马雨萱接过来,小声问他“你不会吗?”

“嗯,我算不出来。”

马雨萱点点头,俯身把铅笔捡起来,向蔡程昱凑近一些。

 

等讲起来,蔡程昱才是真吃惊。

马雨萱极利落地开始在图上做标记,嘴里口诀念得翻飞,蔡程昱一句都没听说过。

等到小姑娘利落把空填上,蔡程昱还没反应过来。

 

“厉害吧?”

蔡程昱看看马佳,默默点头。

马雨萱已经把刚才的不高兴全忘了,趴在桌子上继续做题。

“写计算过程,老师说了要写。”

“字儿,你内字儿,太大了,你这还有地儿写过程吗?”

“你还笑?再使劲,橡皮一擦绝对破了你信不信?”

蔡程昱捧着脸看小姑娘做题,听马佳唠叨。

小孩子写字画画似的,头还压得特低,马佳过一会儿手还要去托她脑袋。

蔡程昱说不清为什么,心里莫名盛进很多欢喜。

 

“我觉得这个数,你写在中间好看,不超过这里。”

蔡程昱伸手指一指马雨萱作业“你试试?”

马雨萱还是看他,不怎么开口,眼睛乌溜溜地在蔡程昱身上转。

蔡程昱坐到了地板上,枕着自己的手,鼓励式的又对小姑娘点头。

马雨萱拿起橡皮,就真把刚写上的大字擦了。

“小心,这个纸不结实。”

居然就真的开始慢慢擦。

 

蔡程昱偏头看马佳,一点藏不住的小得意。

马佳冲他撇嘴笑,又比个拇指。

 

“蔡蔡你先看她写,我去拿点东西。”

“嗯,你去吧。”

……

 

等马佳拿了点心和果汁过来,惊讶地发现马雨萱已经挤到蔡程昱旁边写作业了。

“不是吃冰棍吗?”马雨萱问。

“冰淇淋蛋糕,一个意思。”马佳:“不尝尝?”

马雨萱怀疑地看马佳“我还没写完。”

“先休息休息?”

马佳把盘子往作业本前头一放,眯眼坏笑。

谁知道小姑娘意志坚定,瞥马佳一眼,低头继续写作业。

蔡程昱憋着笑,心想马佳教育孩子看着可怪不靠谱的。

“那得咧,我先搁冰箱里,你写完再吃。”

虽然眼神跟着蛋糕走,马雨萱还是点了点头。马佳端起盘子低头瞄一眼作业,嚯,字儿小了一号,老老实实写步骤。

蔡程昱托着腮帮子在旁边看,马佳瞅他脑袋顶,黑发泛着柔顺的光,就觉得特别可爱。

 

等蔡程昱反应过来,马佳已经从家长的岗位光荣卸任,人窝进按摩椅手指翻飞地打起游戏来。

马佳感到蔡程昱的目光,飞快从游戏中抽出一眼跟他乐,又抬了抬下巴,大概意思应该是“交给你了谢谢谢谢。”

……

 

但让马佳吃惊的还在后头,马雨萱写完作业从她背包里刨出几本书来跟蔡程昱一起看。

马佳陪马雨萱看过一本,书里讲什么孙悟空在天宫做弼马温的日子,数数马啊数数蟠桃再数仙女……马佳没法把自己真换成小孩子思维去想这事儿,他反正觉得这种寓教于乐挺尴尬的。

但现在就不一样了,大小孩小小孩看书看得特高兴,马雨萱算对一道题就要扑蔡程昱一下,马佳也不知道这算什么莫名其妙的玩法。

蔡程昱脸颊又有点泛红,张着手绷着劲儿迎接小孩子,一副生怕她磕了碰了的模样。

“哎哎马雨萱,咱歇会儿,你去拿点心和小蔡哥哥一起吃。”

马佳的循循善诱这次终于见效,马雨萱起身开始收拾拿出来的书。

“佳哥,她习惯还挺好的。”

“那是啊,这都我教的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你不信啊,去年暑假我看了她半个月,你问问她是不是?”

马雨萱收好书包,转头做鬼脸“我是跟着奶奶。”

“你奶奶那是我妈。”

马佳还要说话,就听见蔡程昱在边上嘿嘿嘿笑起来了。

“蔡程昱,你乐啥?”

“佳哥,你怎么和小孩儿一样啊。”

他说完,马雨萱也跟着笑,小姑娘声音脆,真跟银铃铛似的。

马佳作势揍人,巴掌扬起来,拍到蔡程昱身上痒痒都不够挠的。

结果几个人莫名开始你挠我我挠你,笑成一团。

 


/

马佳给马茜开门,当妈的人掀了遮阳帽意外“马雨萱呢?”

“今天让我给训一顿,让她别老跑着去给人开门去。”

“行吧,你这爹当得越来越有样了哈?”

“咱加上干行吗,干爹。”

“你自己嫌不好听的。”

“得。”

“作业写完没?”

“完了。”

“真不错啊马佳。”

“我谢您了。”

 

“马雨萱?妈妈来接你啦,你人呢?”

马茜走到房间门口,没想到里面并排坐了俩人,正津津有味看动画片。

蔡程昱看见有人来,立刻起身,马雨萱这才发现妈妈已经到了。

小女孩扑过去黏进母亲怀里,眼睛又回到电视上。

“这是马雨萱她妈,马茜,我发小,”马佳啧一声“还怪拗口的。”

“这是……这我师弟,蔡程昱,蔡蔡。”

“你好。”虽然蔡程昱不知道嘴皮子贼溜的马佳为什么磕巴,但听人介绍自己,还是赶忙打招呼。

 

“啊,蔡程昱,这不就那个……”

“对对对,就那个,”马佳抢了一步“特优秀那个。”

“哦对对对,特优秀,你师兄老和我说你来的。”

这个那个,蔡程昱也不知他们说哪个。两个人一惊一乍画风空前一致,就是马佳看着挺紧张。

“今儿多亏蔡蔡了,都他带的。”

“没有没有,雨萱特别乖。”蔡程昱脸红。

 

马茜对他一阵谢,蔡程昱抽空想,真不愧是佳哥发小,贼能说。

 

东西都收好,马茜带着马雨萱风风火火走了,说是晚点有舞蹈课。蔡程昱跟着马佳把娘俩送到电梯口,小姑娘看起来恋恋不舍,但还是挥着手说再见。

电梯门一合,蔡程昱心里也升起点不舍。

马佳拍一下他肩膀“怎么,舍不得?”

蔡程昱笑笑。

“你看她一个礼拜试试……哎,不过也没准,我看你俩还挺合拍。”

“佳哥你喜欢小孩吗?”

这问题没过脑子,问出来蔡程昱开始反应过度,说出口的话没有撤回,他脸又要红。

“哎哟,这个,说不清,喜欢也挺喜欢,烦的时候是真烦。”

蔡程昱抿起嘴笑,俩人已经走到门口,蔡程昱又跟着马佳进了屋。

“小丫头爸妈离了,我发小一人儿带她,”马佳比划一下“反正就我们那几个人,成家的没成家的,谁有空谁帮忙,但就我一人是老师嘛,这寒暑假给我累的。”

蔡程昱没说话,就看着马佳点点头。

“反正挺折腾的,我还是觉得小孩子要有个安稳环境,”马佳说完也笑一下“这话是不是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了?”

“没有。”

马佳看着蔡程昱认认真真一张脸,还带着孩子气,忍不住伸手在他脑顶上压一压。

“咱也没带过孩子不是,管得多了是真跟我闹脾气啊。”

“跟你亲才会闹脾气。”

马佳眯眼乐“还是我们蔡蔡会说话。”

马佳顿了顿又说“你想看她那太容易了,明儿你还来。”

“哥你在这等我呢?”

“昂。”

……

 

正是晚饭的点,马佳说蔡蔡甭着急走跟哥撸串去吧,蔡程昱就跟着马佳溜达着去了附近的烧烤摊。

啤酒马佳只要了两瓶,他酒量一般,虽然不知道蔡程昱什么情况,也没想让他多喝。

蔡程昱倒好,碰起杯来颇显豪迈,让马佳心里还犯嘀咕——这小孩莫非海量?

可惜一杯下肚没一会儿,蔡程昱就整个红成煮熟的虾。

马佳无语“看你这猛劲以为你千杯不倒呢弟弟。”

“我没醉啊哥,”蔡程昱笑“还可以喝。”

“可拉倒吧,瞅你这脸,你别是过敏吧。”

马佳翻过几根手指碰一碰蔡程昱额头,又贴了贴脸“这没发疹子吧?”

“真没事儿,哥。”

脸烫的,因为酒精也因为马佳。他没醉,不过这次可以看着马佳眼睛不躲开,蔡程昱乖乖巧巧地笑。

“还笑呢你?”

“嘿嘿。”

 

结果马佳没敢让蔡程昱再喝一口,反复确定人是不是过敏。一顿饭磨磨蹭蹭吃到八点多,马佳说要不蔡蔡今儿住我这吧,给你妈打个电话。

蔡程昱问哥你真想让我帮你看孩子啊?

马佳说真没有就今天让你喝这杯酒我实在不放心。

“哦,明白了,你怕我告诉我妈说你让我喝酒了,破坏你形象。”

“……蔡程昱你还是醉了吧?”

 

打过电话,母亲爽快答应了外宿申请,嘱咐蔡程昱千万别给人添麻烦。

“我妈怎么这么痛快?”

“因为你哥我可靠呗。”

马佳嘴里说着心里美。

……

夏夜晚风,吃饱喝足,徐徐归家。

 

/

马雨萱开学上一年级了,作为附小,离马佳上班蔡程昱上学的地方特近。

马茜表示,这下放心了。

马佳表示,作为当妈的,您心太大了。

 

蔡程昱老老实实住宿舍,一般周末去找马佳玩。学校里碰见,不熟装得特好。

蔡程昱也挺懊恼,当时考学顺理成章,没想过师生恋不好谈。

不过反正他和马佳也没真的在恋爱,先慢慢来吧。

 

偶尔周五是蔡程昱接马雨萱放学,幼儿园的老师问这是谁,小女孩细声细气一本正经地答“是蔡蔡哥哥。”

 

马雨萱叫“爸”的时机不定,马佳接她放学通常会叫一声。

 

马雨萱跟老师说,她最喜欢蔡蔡哥哥接她,然后是妈妈,最后是爸。

话传到几位家长耳朵里,马佳“我怎么了我?”

马茜“亲妈居然第二?”

蔡程昱“嘿嘿。”

蔡程昱后来不仅去感受了马佳所说的家长坐后排的补习班,居然还去开了一次家长会。

蔡程昱挤在父母堆里想着天啊我才只是大一的学生啊……

 

从春到夏,入秋再入冬。

马茜说我觉得雨萱活泼了很多。

马佳说这太正常了你这嘴碎的,基因早晚要显。

马茜没理他这茬,继续说我感觉我不能光工作我得谈个恋爱,老这么看着你们俩怪酸的。

蔡程昱脸一下就红了。

马佳也卡了壳。

马茜叹气,你们差不多说开吧,真挺烦人的。


(完)



糖醋说来有醋但是甜口,豆腐白软滑嫩~

在此恭祝螺丝钉们新年快乐,健康平安,日子甜蜜柔软~

希望大家吃好喝好❤

下一道菜: 雪衣豆沙  主厨: @贰2



评论(48)
热度(448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面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