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包

佳昱

【佳昱】旅行 · 启程

  • 这篇我已经把想写什么忘得差不多了,艰难复健一下。



启程


秋风渐起的时候,蔡程昱终于要重新踏上旅途。

与他到来时相比,现在的行囊实在沉重了太多太多。人们把舍不得精灵离开的心情用赠礼来表达,丰厚到让蔡程昱不知所措。

对于第一次独自出门的旅行精灵来说,他得到的多是关于危险的忠告,精灵村庄的长老们反复叮嘱他要怀有戒心,尤其是在面对人类的时候。

然而现在的他,还没有积累到足够多的处理危险情势的经验,却率先获得了太多太多的爱,蔡程昱不知道如何更好地回应,他觉得自己像是被集市上的棉花糖包围了——那种看起来蓬松的、粉的白的甜蜜云朵,他就陷落在这样的蜜意里,安心到不想离开。

比实际行囊更难以带上路的,是来自人类的情感,困住他的脚步。

但是他不得不走。

 

龚子棋给他做了一只新箱子,功能之复杂让马佳看着就闹心。

但蔡程昱不一样,好奇小精灵认真听讲解,对他的新旅行箱爱不释手。

“按这里,”龚子棋说“可以放一个捕猎网出来;这里,能弹飞弹。”

“打住,你先打住。”

马佳终于听不下去,他把蔡程昱从箱子边上提起来放进围裙口袋“你还给他整这个,我看他都能给自己罩住。”

“你才罩自己呢,”蔡程昱在口袋里,对着马佳肚子踢一脚“别打扰我,放我下去。”

“怎么了?这叫有备无患,是不是蔡蔡?”

“是!”

“是个屁,”马佳没放下蔡程昱,手伸到口袋里挠他“你回去再改改,这太危险。”

“行啊,行。”龚子棋笑得意味深长“看你这心操的。”

马佳装听不见,把蔡程昱提出来,小精灵脸颊通红,眼里还噙着笑出的泪花。

 

秋天是个适合旅行的好时节,但随之而来就是更加漫长的冬日。

蔡程昱边整理,边把保暖的衣服给马佳看,小小的衣服因为厚度看起来分外可爱,马佳忍不住笑。

虽然嘴上说着自己是独立的小精灵,但蔡程昱其实很喜欢马佳陪他一起整理行装,这是在离别之前拉长的安静时光。

蔡程昱给马佳讲他的旅行记忆——尽管还不够丰富,比如在海边捡到的心形石子,比如散发着焦糖气味的圆形叶片,还有据说带在身上就可以在海洋自由穿行的美人鱼鳞片。

蔡程昱把闪着光的鳞片用两只手捧给马佳看。

“你不会试吧?”

“哼,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你肯定觉得是骗人的,”蔡程昱把手收回“反正给你看过了。”

马佳很轻地,摸了摸小精灵的头,蔡程昱仰起脸看他。

“我只是希望你安全。”

“……我知道,”蔡程昱顿了一下“所以我才给你看的,你要是笑话我,就不给你看了。”

后半句他的声音变得很轻,又低下头。

他舍不得马佳,虽然他也渴望外面的广阔天地。行走很好,停驻大概也一样好,这是蔡程昱最近所想到的。但是他要怎么做呢,他尝试着聆听心的声音,可是他的心似乎还没有找到答案,每次只用纷乱的跳动回应他。

“再准备点衣服吧,”马佳说“还不知道你在哪儿过冬呢,我感觉冬天你走不到暖和的地方。”

“哎,咱不能生气,”蔡程昱还没开口,马佳接着道“没说你腿短的意思啊。”

“你现在说了,”蔡程昱叹口气“不想和你说话。”

“说正经的。”

“最不正经的不就是你吗?”

“蔡蔡,你这都跟谁学的,嘴越来越毒。”

“只有你了吧。”

明亮的日光照进房间,在地板上洒下片片金沙,季节似乎还停留在灼热的夏。

小精灵也依旧穿着短袖衫和短裤,露出圆圆白白的胳膊和腿。他坐在地板上,把给马佳展示过的物品重新一一收好。

 

蔡程昱的手碰到最后一个整理口袋时停下来,里面装的正是王晰送给他的“长大糖果”。

 

蔡程昱吃过一颗。

但是和幻境里不同的是,现实中的他并不会拥有衣服。

……

那实在是个混乱尴尬的时刻,而他和马佳都在那个时刻里像被施了定身术,动弹不得。

虽然说那也是蔡程昱第一次看到马佳脸红,难得到值得记录并嘲笑之,但以人类形态出现并且比他红了十倍不止的自己,蔡程昱觉得还是忘记更好。

人类的形态只维持了一天,蔡程昱穿了一天马佳的衣服。

 

马佳的衣服他背不走,所以会变身的糖果也就不能吃了。

蔡程昱把口袋递给马佳“你帮我收起来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马佳这次难得没有多话。

 

/

马佳还是带蔡程昱去做了几件抵御寒冷的衣服。

柔软轻便可以挤压成小方块的棉衣让小精灵很高兴。尽管马佳说这是礼物,他仍坚持要自己付钱。

“精灵是富有的种族。”

“我知道,”马佳说“人人都知道,所以你不要说了。”

“我在外面会警惕的。”

“……我真的怀疑。”

“精灵们总说,人类自私而狡猾,甚至会有邪恶发生,”蔡程昱忽然笑了“但我碰到的人,不光傻,还爱操心。”

马佳望着他,没说话。蔡程昱走近,抱住了他的手指,很轻地把脸贴上去“你别傻了,我可是成年的旅行精灵。”

他的脸微微发烫,但是这次他放纵自己没有躲开。

 

/

当马佳院子里的落叶已经可以汇聚成堆,蔡程昱终于踏上了旅途。

让马佳稍稍放心的是,高杨也要出发,并且打算和蔡程昱一起走上一段路,这极大的减轻了小精灵的行李之苦。

蔡程昱留下一半的风之信使,暗示马佳要写信给他。

 

离开马佳院子的时候他没从高杨的布袋里出来,只是大声地说了再见。

蔡程昱想,即使知道自己会回来,离别也还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。



评论(18)
热度(17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面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