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包

佳昱

【佳昱】旅行 · 思念

  • 我又没写完,下一章一定完结||||||||||

  • 童话故事请原谅我的OOC吧。



思念


蔡程昱的信很快,依然托旅行商人带来。

风之信使被装进一个漂亮的刺绣布袋,足足有五颗。

 

对于这种只长在精灵村落的昂贵通讯植物,马佳特意去图书馆借了《魔法植物图鉴》了解栽培注意事项。尽管离开精灵的土地,风之信使的种子只能长成一季生的普通植物,马佳还是给予了它们格外细致的照顾。这种心情或许和保留来信差不多,只是它们带来的消息,聆听过后无法保留,就像歌谣里唱到的“思念散进风里。”

蔡程昱会借信使说很多话,作为精灵,他似乎习惯了这样传递信息的方式。而从第一粒载满声音的种子落进马佳手心,作为人类已经用他的方式记下了若干风的声音。

马佳想,等种子变成植物,他可以把叶子做成手工制品来保留。

冬季来临之前,他给刚冒出嫩芽的风之信使搭好了棚子。对于刚刚收到的蔡程昱的来信,马佳在听内容之前认真思考了一下要不要在这个时节把种子种下去。

或许他应该买一本《魔法植物图鉴》。

 

马佳把椅子搬进院子,秋日的晴空高远,阳光洒下碎金,小精灵明亮的声音从魔法植物里不断冒出来。

从心底里生出暖意,又像被小手挠上去般发痒,马佳不由自主微笑起来,惦念之情也跟着一并跑出来。马佳想,不知不觉间,蔡程昱已经离开这里快一个月了。

尽管没有说出来,但是留给马佳的通讯植物足以表明小精灵对信件的期待。然而马佳对着种子张了无数次嘴后,才觉得自己先前实在不该嘲笑龚子棋磨磨唧唧说不出话。

现在风之信使被他装进玻璃瓶,摆在工具台上当装饰,让占卜师每次来串门都说他暴殄天物。

 

并不是没有话想和他说,蔡程昱离开以后,回到过去的生活倒让他不习惯起来。做皮具的时候没有人爬上爬下地捣乱,下雨的夜晚也没有声音洪亮的催眠曲了。

他给蔡程昱写过信,只是每次写完看着纸页上洋洋洒洒一大片,就生出直面自己心情的羞耻感,最后统统收进杂物箱里眼不见为净。

人类越是成长越是羞于表达内心的感受,马佳不知道精灵是不是也一样,毕竟他的生活里,只有唯一的小精灵可以作为参考。

蔡程昱当然有不理人的时候,也有口是心非的时候……但是旅途中的他却无比坦率地把琐碎的日常事无巨细地分享给马佳。

 

马佳让自己舒服地陷进椅子,秋日摘取的黄色花朵在玻璃杯里漂浮,蔡程昱的声音说:“我跟人鱼学会了一首新歌,她们没有书上画得那么好看,但是唱歌真的很好听。我现在躺在甲板上,今晚都会在船上度过,天上的星星特别多。主要是,我觉得目前我能看到的范围就只有这一艘船,除了天空四面都黑漆漆的,大海让我感觉有点无助,好像自己只有沙粒那么大。高杨在船的另一边弹琴,不知道你能不能听见,因为我说要给你写信他就走了,我问他要不要给谁写信他说不写……我给你唱一下我新学的歌好了,美人鱼的歌是不是会让水手跳进海里?那我还是别唱了……夜空真漂亮,我准备就这样看一晚上。”

 

“马佳你知道我现在在吃什么吗?你肯定猜不到。现在树林里到处都是落叶,高杨收集了很多,堆起来有……反正很高就是了。我们把红薯埋进落叶堆里再用火烤,高杨原来会一点简单的魔法,虽然开始他把生火的咒语念错了……”蔡程昱愉快的笑声传来,高杨又说了些什么,马佳听不大清楚,隐约还有风吹过树叶的沙沙作响。“反正最后火还是生起来了,魔法真厉害,即使有风也不会把火星带到别的地方,红薯特别好吃,但反正你也吃不到,嘿嘿嘿……时间过得真快,现在已经是深秋了,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收到信……”蔡程昱话音刚落,信使里忽然冒出高杨的声音“佳哥,蔡蔡想让你给他写信,你写了没?”

小精灵飞快地反驳着没有,马佳不知道蔡程昱有没有把他想说的话都说完,但是手心里的风之信使已经变回种子的模样,宣告这封信的结束。

马佳把听完的种子握在手心里,太阳已经开始西斜。堆在院子角落的枯叶他还没有清理,高度已经超过小精灵的身高。储藏室里还有刚收获不久的红薯,马佳想今天的晚饭他也烤红薯来吃吧。

 

/

对于旅行精灵来说,收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而精灵驿站有一项专门的业务就是帮助旅行精灵收发信件。

蔡程昱只记得留下通讯工具却忘记把收信的方法告诉马佳。或许也不是忘记而是难以开口,毕竟对于容易害羞的小精灵来说,行动有时比语言简单——他可以主动给马佳寄10封信但可能都说不出“你要给我写信”的话来。

说出来就会忍不住期待。

 

/

这一年的最后一天,这次不是旅行商人,马佳难得从邮递员手里接到了信件。

牛皮纸信封的中央端端正正地写了马佳的住址和名字,右下角则是蔡程昱三个字,写得小小的。蔡程昱住在这里的时候不常写字,即便要写也是使用精灵文字,样子漂亮得像植物的藤蔓但是马佳基本上看不懂。而现在留在信封上的人类文字,认真的一笔一划格外稚拙可爱。

信封里只装了一幅画。

画中还是深秋时节,金色的落叶堆里站着一个戴帽子的小精灵,笑眯了眼睛。画的左下角还是小小的三个字:蔡程昱。

 

跨年的焰火表演马佳没去,他从窗口也能看见绽放在夜空中的绚烂花朵。他给自己温好了酒,在渺远的喧闹声中给蔡程昱写下这不知是第几封的信。

“新年快乐,小精灵。”

马佳在心里说。

他准备把这封信寄出去。

 

/

降下第一场大雪的时候,蔡程昱收到了马佳的来信。

他待在精灵驿站的休息室里,坐在壁炉前的小沙发上舒展双腿。热可可冒着香气,他把信纸慢慢展开。

 

“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收到,现在是一年的最后一天,新年快乐。温棚的草莓前几天发芽了,你春天回来的话,也能吃到草莓了。”

 

马佳的来信就只有这么几行,末尾是他龙飞凤舞的签名,又占去大半空间,蔡程昱盯着信纸,又好气又好笑。

他已经离开差不多四个月,旅途一切顺利也很愉快,他认识了不少新朋友。可是他总会想起马佳来,看到漂亮的风景,吃到美味的食物,读到有趣的故事……他都想要分享给那个温柔又时而坏心眼的人类。他想念他的床他先进的浴缸,想念院子里的水果蔬菜,又在每个下雨的夜晚挂念人类有没有安心入睡。

蔡程昱捧起热可可,喝了一大口,不知道马佳那里有没有下雪。信纸摊开在他的腿上,他想他大概不是个合格的旅行精灵,比起旅途他似乎更偏爱归属。

现在回去的话,到达的时候春天也应该过去了。

他真的要回去吗?承认自己是不合格的旅行精灵,也要回到人类的身边去吗?

 

休息室的门在这时打开,一个大眼睛的小精灵端着托盘走进来“你要黄油小饼干吗?旅行家?”

“嗯!”蔡程昱重重点头。

“好的~”大眼睛熟练地把饼干放进碟子“旅行家下一站要去哪儿?继续向南吗?”

“……我可能要往回走了。”蔡程昱喝光最后的可可,小声回答。




评论(51)
热度(17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面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